今天是:
登录
登录
注册
用户名
手机号码
密码
确认密码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片区风采区 >> 片区风采 >> 正文

自贸试验区西安区域积极探索 “云支持”新模式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来源:西安管委会 时间:2020-03-19 点击量:2

为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加快企业有序复工复产,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安区域积极探索“云配送”“云招工”“云签约”“云法律”“云办税”等新模式,有效缓解疫情对企业的影响。

“云配送”,保障民生物资供应。为满足疫情防控期间群众对“菜篮子”“米袋子”等生活物资的需求,预防集中采购可能导致的交叉感染,高新功能区制定出台了《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保供应惠民生的若干措施》,积极引导一批大型超市、社区便利店、生活超市线上开通“云买菜”业务,通过“零接触”“云配送”,为社区居民就地解决好“菜篮子”“米袋子”等生活物资供应问题,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民生物资供应充足和价格稳定。

“云招工”,满足企业用工需求。搭建“互联网+”线上招工平台,解决企业复工复产用工短缺问题。高新功能区针对企业用工短缺问题,联合专业人力资源机构,采用“云招工”方式,积极推广线上招聘和远程面试,为企业和求职者提供全天候网络招聘服务。联合市级部门组建重点企业招工群,邀请100余家供方机构加入,积极推进“跨区域招聘”“以工引工”等模式广开渠道缓解企业招工需求。国际港务区功能区针对十四运“一场两馆”等用工量大的重点项目,网上主动联系劳务输出地,对经过14天隔离和核酸检测阴性的人员,专车接送。

“云签约”,加快项目顺利落地。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项目顺利落地,高新功能区创新重大项目的开工和签约仪式,采用“零接触”“云在线”网络视频连线方式。丝路(西安)前海园项目、数字经济产业园开园以及生物医药基地产业集群项目等采取跨区域“云签约”方式实现开工和签约,以实际行动积极响应中央疫情防控“大战”和经济社会发展“大考”;国际港务区功能区“云签约”独角兽百强企业——“谊品生鲜”,极大提升区内居民生活购物便利度。

“云法律”,助力企业破解违约风险。疫情导致部分企业停工、停产、停运,无法按期完成订单,履约困难问题突出,违约赔付风险较大。高新功能区、浐灞功能区线上发布《西安市商贸企业重点关注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下法律问题解答及专业意见指引》《企业抗击新冠肺炎简明实用法律指引200问》《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期间企业劳动用工合规操作手册》等诸多专业性、实用性法律操作指南,减轻疫情给企业带来的不利影响。同时,组织律师队伍,发挥专业优势,针对企业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遇到的包括资本市场、合同履行、金融服务、税收筹划、企业社会责任、劳动和企业经营风险管理等法律问题,通过视频会议、电话以及微信公众号等互联网媒介向企业详细解答并提供相应措施,最大限度降低企业经营风险,保护企业利益。

“云办税”,助推企业办税“零见面”。经开功能区创新“非接触式”办税服务方式,搭建上线了“一线通”可视化办税平台,在电子税务局、自助办税终端等便利措施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非接触式”服务向纵深发展,实现高频涉税业务“零见面”,有效减少人员聚集、降低疫情传播风险。高新功能区在疫情期间组织税务业务人员居家展开在线办公,通过微信公众号、微博、网站以及“税企交流掌上通”平台开展税收政策和服务举措“云宣讲”,详细解读支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有关税收政策、有关捐赠税收政策和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的享受条件、享受范围等,发布多条特别办税指南,帮助企业熟悉掌握最新政策和“非接触式”办税流程,尽快复工复产。

“云政务”,协助企业办理各类政务事项。国际港务区功能区充分利用“楼小二”“全城通港”“24小时信包箱”等政务微平台,全面梳理政务服务事项,按照流程最优、时限最短的标准对各部门的审批要素进行拆解、整合,并按企业需求定制服务套餐,推出“开饭店”“开理发店”“开美容店”等20余个的审批咨询套餐,全面实行不见面审批。同时,完善首问负责、岗位责任、延时服务等制度,为申报人提供全方位帮办、代办服务、上门服务,全面提高“一次受理率”,组建跟踪服务团队,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全流程一对一指导的咨询服务,及时收集审批过程的问题,建立问题直通机制,重点解决审批难点、卡点。

“云服务”,协助企业解决最新诉求。在疫情防控期间,针对重点企业诉求,各功能区创新服务机制,搭建形成了一套高效的云上对企服务机制。高新功能区为解决企业复工复产后顾之忧,联合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陕西分公司,开出陕西首单“复工险”,通过保险支持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安全伞”,激励企业积极复工复产。

经开功能区为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创新形成在“税-银-企”合作机制下,企业只需要通过网银便可申请,信用等级在B级以上均可实现“秒放贷”。浐灞功能区为了帮助外贸企业更好地应对疫情,举办《外贸企业应对疫情政策解读网络视频培训会》,邀请相关专家就疫情下相关政策进行“云宣讲”。

国际港务区针对区内派昂医药、爱菊粮油、京东等疫情防控所需的民生保障类企业采取许可备案制,优先核发办理绿色通行证;对于中欧班列通过公铁联运专用“绿色通道”实现货车全程不停留、司机不离舱、站外零等待,同时,加密长安号回程班列开行频次,充分发挥国际港务区国际货物中转站优势,将滞留在中亚、中欧的货物特别是防疫物资运至国际港务区并快速发往全国各地。

一套组合拳打下来,成效显著。

目前,已实现政务审批零跑路,通过数据共享、网上预审等方式,自贸区约70%的政务服务实现了“零跑腿”不见面审批,上千家企业“足不出楼”就能办理相关事项。电子税务局在网上办理的涉税业务292项,占到全部涉税业务的90%以上。有效补足用工短缺。在近期举办的“西安陕南三市就业扶贫协作2020年春季跨区域网络视频招聘会”上,共有30多家企业参加,约18家企业反馈信息提供岗位2800个,入场求职2050人,投递简历232份,供需双方发起远程视频面试邀请57人次,达成初步就业意向232人次。招商项目顺利落地。丝路(西安)前海园等项目集中“云开工”,总投资约130.1亿元。西安首个经济产业园开园,13个数字经济项目总投资约60亿元,西门子、北大科技园、哈工大机器人集团等投资方投资的中德工业4.0丝路创新中心等13个项目签约入驻。独角兽百强企业——“谊品生鲜”项目落地港务区功能区。

下一步,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安区域将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工作方针,积极转变工作方式方法,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在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切实当好“勤务员”“协调员”“防疫员”“监督员”,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主动提供政策支持,协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助力企业复工复产。